【觀影筆記】看《當男人戀愛時》論男人在親密關係中的困境

有人也覺得素顏的許瑋甯長得像(比較美、比較青春的)李施恩嗎?(逃走)(圖/取自imdb官網)

這是一個要寫論文的節奏,誒~並不是。

《當男人戀愛時》有人喜歡,有人不喜歡。

喜歡的那一派(男子漢)約莫是進戲院一刷再刷,激動落下平日不輕彈的男兒淚;不喜歡的那一派提出異議、開啟對談,這是跟蹤、這是騷擾、什麼年代了,男人自以為是的浪漫、鍥而不捨地追求(愛的舉措),實是讓女孩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手段。

觀影前,我心分明斜倚浪漫派,觀影後,真心想哭卻哭不出來,目睭一片乾荒,心情有點乾(四聲),心臟哀戚哀戚地悲嘆;走到21世紀,台灣的情感教育依舊闕如(其實,我想說的是「失敗」)、情緒教育一蹋糊塗,悲劇的不是阿成,悲劇的是編導錯把大男人的傳統迂腐且不必要的逞勇,錯當吹捧「台式浪漫」的歌功。

《當男人戀愛時》是台男的韓劇,吳皓婷是台男的歐巴。

當男生輕笑台女愛追韓劇、迷歐巴,不切實際的夢做很大以彌補現實生活的缺憾。請容我直言反擊,眾男追起《當男人戀愛時》涕泗縱橫,不也是50笑100步,彼此彼此。

《當男人戀愛時》說的是什麼呢?是男人集體潛意識的愛情大夢,阿成是眾男兒集體投射出的人物代表。

夢裡面,有一名女子,她很美、落腳、香香的,可是恰北北(導演個人的理想型?),然後孝順(那個白眼……)、善良(哈欠……)、勤儉持家(敢情是在宣導婦德的育教片?)我跟她有點階級差距,可是我的真情感動天(……),在我做了000以及xxx,她終於明白我多好,最後,當然,抱得美人歸。

(啪~雙手擊掌)哈囉~~可以醒過來了嗎?

我大膽假設「男人追捧、女子畏懼」的阿成人格,至少有兩個致命缺點,以致鑄成這場你以為的愛情(不是我認為的愛情)悲劇。

致命缺點❶:自以為是的愛,其實是一種打擾與騷擾,索討與拖累。

致命缺點❷:無法面對自身的脆弱與失敗,任由情緒毀滅關係。

致命缺點❶:自以為是的愛,其實是一種打擾與騷擾,索討與拖累。

阿成不壞,心地善良,我想導演殷振豪在電影裡花費很多篇幅說服觀眾理解這件事。可是~只有心地善良是不行的。

關於愛人這件事,需要的是站在對方的位置,設身處地為她設想,你的付出,會不會讓她難堪、不會難做人?察言觀色是基本,體貼關懷不邀功,暖心陪伴卻不聲張……真正的愛不會招搖過市、譁眾取寵,表演、作秀、打腫臉充胖子,如電影般浮誇的追求與示好,說實話,都只是一名男子在滿足自我(EGO)的自慰表現。

滿足自我的英雄主義

滿足自戀的表演慾

滿足自我(不知從何而來﹙用香爐敲腦袋嗎﹚)的男子氣概

etc ……etc……

阿成所有自以為是的浪漫、帥氣、霸氣總裁,實則是白目與二百五,最後都委屈皓婷寬容地接納了,眼看阿成的離開皓婷終於要解脫了,小豪卻又來個最可怕的回馬槍,拜託失智的爸爸去當皓婷的爸爸,繼續拖磨皓婷多舛人生。

皓婷什麼時候才能過自己的人生?!(差點七竅生煙)

小豪阿~喔不~阿成阿~自己的爸爸為什麼不自己照顧呢?

一名妻子要擔負夫家長輩多少照顧責任?已經在現代社會創造許多與時俱進的討論,《當男人戀愛時》敢情現在是在託孤?(語無倫次亂用成語),一名沒過門的前女友也無法倖免嗎?現在是在演瓊瑤?我們的男性同胞到底活在哪一個年代?

雖然,(深呼吸)這是一齣改編韓國電影的戲劇,可是韓影是7年前上映,而且男主角最後並沒有託孤。台版電影還在2021年暗藏沙文主義令人不寒而慄。

而「彼得潘/類男孩」在電影裡善良、魯直、令人哭笑不得的可愛,移至現實生活,是中二、是自私、是男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長大的可悲。

真不想勉強附和說出「因為是邱澤所以沒關係」。

致命缺點❷:無法面對自身的脆弱與失敗,任由情緒毀滅關係。

當整個社會都在要求身為男人必須強壯,坦承「脆弱」、面對「無能」,成為男人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輕。

健身房裡的流動瑜珈課堂,安排諸多需要肌耐力的體位法,有幸,獲得幾位男士固定來上課。看過去身強體壯、人高馬大,可是一到下犬式紛紛現出原形,再到平板式簡直慘不忍睹。看見他們用各種night walker的姿態強撐停留,無論我多麼「溫柔」相勸請用替代方式正確開展身體、鍛鍊力量,男人寧願咬牙苦撐在一個旁人看起來好辛苦的位置。

「我行!我能!女人少廢話!我才不會被你比下去!」我想像,他們的身體用盡力氣這樣跟我對話。

我只能笑笑退開。

說過瑜珈墊就是個人的照妖鏡,踏上瑜珈墊,心性一覽無疑;而瑜珈課裡的咬牙苦撐不願服輸的男人,或許就是眾男相的縮影。

延伸閱讀:【瑜珈筆記】瑜珈墊就是你的照妖鏡:映照你與世界的縮影

男人的強撐,我一開始百思不得其解,看完《當男人戀愛時》,幾幕過往戀愛的場景猶如跑馬燈般在腦海上演,當時看不穿男人硬梆梆的鋼鐵面具,氣到差點沒吐血,如今拉開心理與時空距離,我終於恍然,男人當時睜眼說瞎話,只為掩蓋內心做錯事卻面對不了的羞恥感、面對關係衝突的不知所措、挫折之前他心無餘且力也不足。

男人無法與「弱」共處,最怕被人說「不行」,這便是他們從小與之共生的陰影。

脆弱、軟弱、軟腳……,一遇到「弱」的相關詞、形容或隱喻,引發他們的生存恐懼。當他們不再強壯、能解決問題、能顧家、能賺錢、能供給家人所需……,大大威脅他們身而為男人的價值,「這樣的我真是沒路用」於是打死都要硬凹,要不板起臉孔面無表情,不流露一絲情緒,(情緒=軟弱=無能),要不面露兇相、大聲咆嘯,氣焰囂張。他們真的以為這樣,就是陽剛、就是MAN、就是男子氣概、就是雄壯威武、理性堅強。

感謝邱澤完美演繹阿成一角,把一個男人無力面對自己的失敗與脆弱,所會有的最糟糕表現:謊話連篇、胡亂發洩情緒、見笑轉生氣、動手又動腳、馬景濤上身崩毀關係,都一一搬上大螢幕公告周知。

我思考,《當男人戀愛時》能帶給社會大眾什麼正面的價值?

當然有,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。《當男人戀愛時》帶給我們的教育意義太濃厚,看完本片的女孩,完全能夠學習如何找到一個理想伴侶。

而阿成就是一個反指標,做為女孩們在選擇對象時的千萬母湯誤入的地雷與禁區,若迷惑於表象而選擇如阿成般的男人,你一心嚮往的浪漫愛情片最後也會變成驚悚恐怖片。(過來人這樣語重心長)

以過去的戀愛經驗談並綜合觀影心得感想,提供幾項指標給青春少女參考,曖昧期多方觀察、小心檢視,再考慮要不要進入這段關係。真的很重要!X3

男生追求你的表現方式

被熱烈追求的虛榮心,偶像劇般的求愛方式,很容易迷惑我們,瞎了雙眼。走過千山萬水,誤上賊船再跳船N次之後,我終於冷靜再冷靜再冷靜地思前想後,最後得出一個總結:越如火山熔岩般的烈愛濃情,反作用力也越大。當他愛你的時候,是100度的滾燙激情,當他不愛你的時候呢?會不會是負100度的冰冷,更可怕的是,會不會是負100分力道的萬箭穿心?

沒有人可以一生一世、一天24小時,維持100度的沸騰。(那只存在韓劇。)激情過後,等待你的會是什麼呢?

愛情是馬拉松長跑,不是短跑競速,早期飆高速但後繼無力,難道你要的愛情是絢爛花火、只求曾經擁有?請選擇一個細水長流、心緒平和,能陪你一起跑馬拉松的隊友。

當你拒絕男生時,對方有什麼反應?

電影中場,吳皓婷誤會阿成是作惡的流氓,斷然拒絕阿成。阿成的反應是什麼?他跑去糟蹋LULU飾演的煙花女子。阿成面對拒絕的回應就是無法面對,無法糟蹋女主角,跑去糟蹋無辜的旁人,殃及無辜。說穿了,就是無法承受挫折,把自己承擔不了的情緒潑撒出去,玻璃心碎裂一地之後,還拿著碎玻璃去刺傷人。

對方承受拒絕、面對失敗的心理素質,為什麼這麼重要?

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挫折橫亙在百年人生之中,只要是人都會與「挫折」狹路相逢,有面對挫折的能力,意指能承擔、消化、平復受挫的情緒,磨練出跌倒再爬起的韌性,絕對是關係中穩定的神助手。

此外,當女生拒絕男人時,男人的回應顯露他的層次。(切莫再把外在條件:車子、房子、顏質、存款數字、社經地位當作衡量標準,那都不切實際)。

如果男人收得下女人的拒絕,並沒有把愛收回,仍照舊關心、恰到好處的默默陪伴,不過度關愛、越過女人雷池,那是大器大肚,堪稱男人中的極品。代表人物為《機智醫生生活》肝膽胰外科副教授李翊晙。

至於,對女人的拒絕與界限,根本沒在聽、聽過當耳邊風的叫做「自我中心」;聽到卻聽不懂的叫「癡漢」;有聽,卻裝不懂的叫「魯小」。「自我中心」、「癡漢」、「魯小」三合一稱之為「恐怖情人」。

電影中,阿成一追在追、鍥而不捨地強追,堵人、跟蹤、癡纏,被許多男人視之為越挫越勇,鼓掌叫好,女子們則一片驚恐;顯見,男人真的不懂女人的心。不論是裝不懂還是真不懂,反正,再一次突顯我們情感教育的困境。

男生能不能面對自己的陰影

有朋友羨慕阿成在金錢上不計代價的付出,我則瞠目不已。

阿成內在價值是低落的。當他唯一建構得起的自我價值是藉由金錢付出,討得旁人、親友的肯定,所以當錢輸得精光,最後一絲自我價值也隨之崩解。

他無法肯定自我價值,又面對不了如此無能的自己。於是,借題發揮、潑灑憤怒、自暴自棄,讓好不容易漸入佳境的關係一夕崩毀。

沒錯,阿成的成長背景是很可憐、是很值得同情,但這一切都不該轉嫁、指望皓婷來承擔。

皓婷不是聖母,社會也別再期待女人成為聖母了。

成熟的愛情,不是學校考試,擇偶標準也不該抄寫公版答案。

漂亮、孝順、善良、勤儉持家,千篇一律了無新意八股教育。不是說美顏美德不重要或不好,可是,我真心只感覺男人擇偶的意識還停留在少男階段,遵循一個父權社會的價值與標準,沒有成熟男人貼近內心的親身體會。

台大教授蔡璧名老師在歷經癌症劫難歸來之後,看透自身情愛經歷,總結抗病心得,反芻莊子與黃帝內經,指引女孩一盞愛情明燈:理想伴侶是一個如同海洋寬容大度的海洋情人。(當然女孩自身也要致力成為一個海洋情人)

精神科醫生鄧惠文指出,當她人生來到成熟期,擇偶標準唯一指標:兩人要能夠相處。她進一步指出,以她如此高標準的人,要能夠相處並不容易,必須包含三小項:有事可以聊、做的事不會差太多、以及男人能不能面對自身的陰影。

飾演《機智醫生生活》李翊晙副教授的曹政奭,37歲與Gummy結婚,網友嘲諷Gummy不夠漂亮。曹政奭如此捍衛愛妻:「喜歡她,是因為到了這個年紀,能遇到相處舒服,無所不談的人好不容易,我很想好好珍惜她。」

總之,愛情與婚姻不是填鴨教育,不要照本宣科拍一部「填充題」,請好好寫「申論題」。

--

--

✍小怪獸與她的內在旅程

愛自己最真實的模樣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理直氣壯地重生。 ✉️:beautybetta@hotmail.com